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Fed緊縮三部曲

2022/01/12 05:30

美國聯準會(Fed)本月5日會議紀錄釋出「鷹派」訊號,可能提早升息,且很快啟動「縮表」,全球股市聞訊重挫,至今尚未止跌。Fed 緊縮貨幣三部曲,從縮減購債(Taper)、升息到縮減資產負債表(shrink the balance sheet),市場對縮表的反應最為強烈,因為縮表是一種更為激烈的緊縮貨幣手段,透過回收市場資金以對抗資產泡沫及通貨膨脹,股市將因熱錢退潮而面臨回檔壓力,但也是價值股接受檢驗的時刻。

2021年11月,Fed宣布開始每月縮減150億美元購債規模,預計2022年6月結束購債;但因美國通膨超出預期,2021年12月,Fed決議加快縮減購債,由每月減碼 150 億美元倍增為 300 億美元,且提前於2022 年 3 月結束購債,同時釋出 2022 年可能升息3碼的訊息。由於縮減購債只是減緩資產負債表膨脹速度,且市場已預料Fed會提前升息,因此市場反應相對平淡。

不過,Fed本月初釋出提前縮表的訊息,相較於縮減購債及升息,縮表是更為激烈的手段,Fed常見作法是,債券到期後收益不再另行投資,或是直接拋售債券部位,等同回收市場資金;Fed上次從開始升息到縮表隔了滿長一段時間,但這次可能升息不久後就會開始縮表,而當Fed開始啟動縮表,將影響資金流動性,外界擔憂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因此全球股市都劇烈震盪,台股也不例外。

不過,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6.09%,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4.15%,且出口屢創新高、投資持續暢旺,經濟基本面還是很不錯,加上台股本益比14.94倍比很多國家低,殖利率2.66%僅低於英國,台股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如果國內這波疫情能夠守住,國內經濟活動不受影響,Fed緊縮三部曲對台灣的影響應可降低。(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