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成加人不信中國 盼降低經貿往來

2022/01/12 05:30

加拿大非營利的雷德民意測驗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10日公布民調顯示,61%的加拿大人希望減少與中國的經貿投資往來。(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北京下月即將舉辦冬季奧運,加拿大非營利的雷德民意測驗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十日公布民調顯示,六十一%的多數加拿大人希望減少與中國的經貿投資往來,七十七%認為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應以人權和法治為優先、而不是經貿投資。

該機構指出,希望減少與中國貿易往來的受訪者中,八十八%認為加拿大經濟仍可繼續維繫,包括廿八%相信不會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六十%認為可在經濟影響較小情況下降低對中國依賴;加拿大與中國二○二○年雙邊貿易額逾一千億美元。

美國之音報導,該機構總裁柯爾(Shachi Kurl)表示,調查結果與加中過去兩年的經貿和外交爭端有關,包括北京暫停加拿大菜籽油和肉類進口,兩位加拿大人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後被中國以「間諜罪」羈押一千多天;大多數加國人擔憂,中國對維吾爾少數民族採取種族滅絕行徑,還有香港政治情勢和言論自由都急轉直下。

民調顯示,現在僅有十六%加拿大人對中國抱有好感,遠低於十四年前北京舉辦二○○八年夏季奧運會期間的五十%;雷德是在去年十一月廿六日至廿九日線上調查,隨機抽樣二○○五名成年公民,誤差正負二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