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交部︰續助立陶宛貨品銷售

2022/01/12 05:30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政府相關部會積極透過管道直接採購立陶宛貨品、協助增加國內銷售通路、引薦轉移及分散市場。(記者呂伊萱攝)

美重申 支持台立深化合作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我國於立陶宛首都開設「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持續政經施壓立陶宛。中國外交部十日再次敦促立陶宛「糾正錯誤」,並正告美國不要打台灣牌。美國國務院則重申支持台立深化合作,強調這是立陶宛主權決定,也有助雙方擴大經濟和科技合作。外交部昨也強調,相關部會將持續協助立陶宛貨品銷售,「支持立陶宛堅定不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十日批評美方挑動立陶宛當局破壞「一中」原則,還不斷為立國當局撐腰打氣,妄圖拿立陶宛當砲灰,配合美國「以台制華」的政治算計。汪批美,打台灣牌得不償失,只會引火燒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十日重申,美國一向表達歡迎台灣與立陶宛深化合作,包括互相在首都設處。美方認為這是擴大台灣在國際空間有意義參與的重要一步,且台立互相設處也有助雙方擴大經濟、科技合作。

普萊斯並說,立陶宛是美國重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在許多議題上也是美國夥伴,包括雙方在經濟與防衛領域的強健連結、促進民主人權等。他重申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並承諾會擴大、深化美國與立陶宛的雙邊關係。

而我國政府與民間都透過多管道協助立陶宛,例如台酒購入遭中國拒收的二萬瓶立陶宛深色蘭姆酒、新竹甘田食品科技也接手一貨櫃的立陶宛奶水等。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立陶宛遭中國日益狂妄的經濟脅迫,我國政府及人民感同身受,政府相關部會在考量我國產業及民生需要下,積極透過管道直接採購立陶宛貨品、協助增加國內銷售通路、引薦轉移及分散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