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禁應一步到位

2022/01/11 05:30

台灣希望順利且及時加入CPTPP的需求,因此為了向所有成員國展示台灣已經做好準備的決心,針對合格日本食品的「全面開放」,恐怕已是最佳政策選項。(資料照)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二二年,顯然是蔡總統最關鍵的加速施政年。一來是業已成功擺脫公投、補選、罷免等等的牛年糾纏,為虎年蓄積了最壯盛的執政士氣;二是二○二三之後,又將進入勢必激烈的總統大選選季,重大政策理性討論的空間容易因選票考慮受到壓縮;因此對於現任元首來說,沒有比今年更適合一展拳腳的時刻。在台灣的國家發展戰略中,參加國際經貿體系,是掙脫中國封鎖的重中之重,其中,又以日本食品的解禁,是為推倒骨牌的第一塊磚,因此我們非得共同面對不可。

這個月,是政府集中意志、面對問題的最後決策階段。有關福島等縣食品的討論,事實上,依據科學標準,以及消除貿易障礙,已經不存在開放不開放的爭執,而是應該「全面開放」或者「局部鬆綁」的選擇。由於台灣希望順利且及時加入CPTPP的需求,因此為了向所有成員國展示台灣已經做好準備的決心,針對合格日本食品的「全面開放」,恐怕已是最佳政策選項。

台灣是在二○一一年馬政府時代,開始全面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食品進口,同時要求其他地區的九大類輸台食品,必須逐批查驗輻射殘留值,在核電廠事故當時,確實有其必要,但是此後的十年間,當各國都在逐步鬆綁之際,台灣不僅沒有採取任何放寬的檢討,甚至在二○一五年進一步宣布加強管制措施,要求所有日本輸台食品都要檢附「產地證明」,另針對特定地區的特定食品,則要檢附「輻射檢測證明」,並加強查驗,可以說除了酒類,幾乎到了一律封殺的局面。

等到二○一六年蔡政府上台,相關部門老早知道不論是官方或民間所做的福島等食材的放射性物質檢測,已經連續多年呈現「零檢出」的結果,台日兩國也不斷就貿易問題對話磋商,但是二○一八年一個所謂的核災區食品公投,阻斷了一切就事論事的可能性,好不容易等到二○二○公投因素消失,又來了一個萊豬公投,政府因此再度收手。如今,公投終於在去年底過關,前幾天民進黨又在補選與罷免雙贏,算一算,五年多的寶貴光陰已經從指縫間就此流逝。

將此特殊的國內因素,對照於有些國家由漸次到全面開放的過程,台灣如果要按照國際的遊戲規則行事,已經沒有再多的時間可以分批處理,只有快馬加鞭、趕進度一途;新加坡與美國,已經在去年先後就完全解除禁令做出了榜樣,台灣實不缺可以效法的對象,尤其當日本政府一再表示歡迎台灣參加CPTPP之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