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強硬清零 恐扼殺消費復甦

2022/01/10 05:30

彭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爆發一波波的疫情,恐抑制消費者支出,衝擊中國零售銷售,並干擾生產和運送。(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對武肺病毒實施嚴格的清零政策,恐為經濟帶來更多痛苦,尤其是隨著中國爆發一波接著一波的疫情,恐抑制消費者支出,衝擊今年中國零售銷售,並干擾生產和運送。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指出,對病毒的清零政策,代表中國將實施強硬的限制措施,恐進一步打擊消費者支出。彭博經濟學家舒暢和朱懌表示,今年中國零售銷售成長率恐自去年預估的十三%猛降至三.七%;若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入侵中國,在本土疫苗效果有限情況下,情況可能更糟。

舒暢和朱懌表示,對中國來說,清零政策的風險在於,將使該國擺脫疫情之路更加顛簸,因許多經濟體已經以自然和接種免疫的方式,來逐漸開放國內活動和邊境;中國最高領導人可能已經意識到這個風險,並採動態方式評估疫情管控政策。

清零政策除了打擊中國消費支出外,商品的生產和運輸也受到衝擊。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經濟學家發布報告指出,西安因疫情嚴重而遭封城,可能威脅到全球記憶體的部份生產,一旦封城措施持續到三月,恐影響全球五%的記憶體產量,導致可能的供應短缺。

此外,疫情也導致中國最大紡織品生產基地寧波的生產受影響。中國最大紡織廠申洲國際的寧波廠近來宣布全面停工,美銀全球研究部亞洲經濟負責人喬虹表示,封鎖措施可能持續三週左右,但整體影響有限。

澳盛銀行經濟學家楊宇霆和刑兆鵬表示,寧波疫情爆發可能干擾這個全球第三大忙碌港口的物流,該港的延遲和積壓可能導致航運成本飆升情況惡化,並對出口構成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