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城連環爆 供應鏈又拉警報

2022/01/10 05:30

中國封鎖大城市的「動態清零」防疫措施,引發全球更多供應鏈恐遭干擾的疑慮。(中央社)

三星、美光西安廠受衝擊

美光︰部分產品交貨將延遲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封鎖大城市的「動態清零」防疫措施,在南韓三星與美國美光兩家處理器晶片商坦承已影響其產線後,引發全球更多供應鏈恐遭干擾的疑慮,加劇Omicron變種病毒對全球經濟衝擊的不安;專家警告,越南、泰國與其他製造業重要供應鏈的國家若也實施鐵腕防疫措施,將使供應鏈更趨緊張。

野村證券近期報告指出,「中國的防疫封鎖措施已引發干擾」,以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封城迄今已逾半個月的西安為例,人口一千三百萬的西安擁有處理器晶片、汽車零件及其他用於全球或中國品牌的產品產線。

美聯社報導,三星電子與美光科技表示,他們的西安廠已受影響,正試圖利用全球生產網絡,盡可能縮小干擾。美光說,部分產品的交付將延遲。

報導指出,這些晶片廠生產智慧手機、個人電腦與伺服器所使用的DRAM與NAND記憶體。惠譽評級分析師Shelley Jang說,三星生產全球三分之一NAND記憶體,而西安廠占三星該晶片產量的四十二%、全球供應的十五%,如果封鎖延長,將對NAND快閃記憶體的供應造成負面衝擊,更增添供應鏈的不確定性。

中國當局也因疫情封鎖寧波部分區域,位於上海南方的寧波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該措施使貨物處理速度放緩,已居高不下的航運成本恐進一步攀升。人口一二○萬的河南禹洲六日封鎖,天津八日爆出首例Omicron本土病例,全市展開大檢測。

寧波港受封鎖影響 航運成本恐再攀升

疫情衝擊加上收緊房地產業的借貸管控,中國去年經濟增長已放緩,防疫清零政策更使經濟前景雪上加霜,分析師預測,中國二○二一年第四季經濟年增率降至三%,遠低於前一季的四.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