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續當道》國銀對綠能產業放款 去年大增1761億

2022/01/09 05:30

國銀力挺綠色金融,對綠能產業授信放款餘額,截至去年十一月底為一兆三八四六億元。(示意圖,台電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國銀行力挺「綠色金融」!金管會統計,國銀對綠能產業授信放款餘額,截至去年(二○二一年)十一月底為一兆三八四六億元,年增金額高達一七六一億元,是前年同期(二○二○年十一月底)年增金額四五三億元的三.九倍,顯示國銀支持綠能產業力道持續擴大。

本國銀行對綠能產業放款之比較(整理製表:記者王孟倫)

放款總額累計1.38兆

由於綠能科技產業需要龐大資金,為配合政府推動永續再生能源,金管會先於二○一六年十月啟動「獎勵國銀辦理新創重點產業放款方案」(獎勵機制),以鼓勵銀行業於兼顧風險原則下,積極辦理綠能科技產業之授信放款。

接著,金管會在二○一七年十一月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1.0」,以「國銀授信」、「投資」及「發行綠色債券」為三大發展主軸,力推綠色金融;二○二○年八月再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範圍擴大至ESG,共三十八項措施,像是「鼓勵銀行推廣綠色信用卡」、「研議金融機構辦理氣候變遷情境分析並進行壓力測試」等。

就實施成效來看,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二○二一年十一月底,國銀對綠能產業放款餘額已突破一.三八兆元大關,並較前年十一月底增加一七六一億元;若進一步比較金管會實施國銀綠能放款之獎勵機制前、二○一六年九月底的九千七百億元,更大幅增加了四千一百餘億元。

展望今年,金管會強調將力拚「永續金融三箭」,包括:規劃辦理永續金融評鑑、強化ESG資訊整合及共享及加強金融機構落實氣候變遷風險管理等;官員表示,永續發展及淨零排放已是全球及我國政策之核心目標,如何發揮金融市場的影響力,促進經濟體系共同邁向永續,是金管會推動永續金融政策之願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