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軋鋼三廠產線智能化 中鋼估效益逾9000萬

2022/01/07 05:30

中鋼完成軋鋼三廠第二熱浸鍍鋅工廠智慧製造產線建置。(中鋼提供)

〔記者林菁樺、洪臣宏/綜合報導〕邁向高值化精緻鋼廠,中鋼(2002)斥資5000萬元,替軋鋼三廠第二熱浸鍍鋅產線(2CGL)導入智能化系統,涵蓋19個AI人工智慧模組等,可做到動態製程參數調整、產品品質優化、降減成本等三大目的,累計效益將達9000萬元以上。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軋鋼三廠原本就有部分自動化,但尚未達到智能化,這次也建立「軋鋼三廠AIoT掌上工廠」資訊平台,讓工廠主管使用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即時掌握生產資訊及排除異況,提升生產作業效率。

中鋼也投資近5000萬元,進一步在軋鋼三廠2CGL導入自行開發的智能化系統,包括機性動態調控、寬度動態調整、入料缺陷檢測、退火爐燃燒智能診斷、鍍鋅膜厚控制、智慧鋅渣引流、鋅浴鋁含量智能控制及智能化品質判定等8項,該產線有19個AI模組,並取得9項專利。

中鋼指出,2CGL產線建立預知、預警、監控等智能化的系統功能,累計效益預計達9000萬元以上;黃建智還說,透過智能化系統,生產過程可以減少鋅料,且品質有異常可迅速調校,成本上能節省不少。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強調,中鋼轉型的第一步是智慧製造,接下來是5G AIoT,盼產線更穩定,鋼品更精緻;精緻鋼品平均獲利是一般鋼品1.4倍,中鋼去年精緻鋼品銷售占比已達7.3%,超過年度目標的4.2%,今年目標設定為7.5%。

黃建智說,若智能產線運作順暢,將推廣到其他產線,集團海外鋼廠如中馬、中越廠都有相關產線,持續朝高值化精緻鋼廠目標前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