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來台購屋 創單季新高 兩筆中資砸23億買北市廠辦

2022/01/07 05:30

(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第三季中資來台買房才首度出現「掛零」紀錄,相隔一季卻大爆發,單季買房總額逾二十四億元,創二○○二年八月有統計以來的單季新高。內政部地政司透露,有兩組中資法人合計砸二十三億餘元在台北市買進廠辦大樓,成為推升單季中資來台購屋總額創高的主因。

根據地政司最新統計,去年第四季中資來台購屋取得許可件數僅九件,但單季總額卻高達二十四.○二億元,較萬通集團創辦人馮侖透過新加坡繞道到淡水小坪頂推案「萬通台北二○一一」交屋時的單季十七億餘元還要高出一截。

進一步詢問地政司,發現去年第四季出現兩組中資企業申請在北市購買廠辦,一筆總額逾十五億元、一筆總額逾七億元,若扣除兩筆購買廠辦總額,其餘七件中資來台購屋總額約一億元上下。

我國開放中資來台購置房地產是在二○○二年八月以後,近十九年來累積六七五筆,購屋總額累積超過一四五億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雖然兩岸關係冰封,加上美中貿易衝突、港版國安法及疫情等外力影響,中客、中資來台似乎中斷,但實際上拜全球供應鏈重組及中國產業升級需求,兩岸分工關係進入新階段,不只出現台商回流、調整中國資產配置趨勢,且中資來台投資的需求也增加。

其中,中資立訊精密在收購緯創崑山廠,還入股和碩旗下機殼廠鎧勝後,為強化資源管理,透過台灣立訊於去年七月以十五.七六億元購入北市內科長虹新銳科技大樓,顯見產業角色互異、商業策略調整,都有助於資金回流,成為新的招商引資途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