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根留台灣 吃到大補丸 亦展接單美軍手套

2022/01/07 05:30

亦展運動用品公司負責人陳義益右手戴的手套與美國軍規手套同款型,市價近千元。(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美中爆發貿易大戰,被夾在中間的台灣紡織業者,有人受害也有人獲益。位於彰化縣社頭織襪園區的「手套博物館(母公司為亦展運動用品公司)」,這兩年得到美國軍用手套大單,去年底結算,美軍的軍用手套就佔其年總產量的三十五%,號稱「台灣手套NO.1 」。

美中貿易大戰 轉單台灣

台灣手套工業曾經盛極一時,但因勞工成本大漲,過去三十年許多業者西進到中國或東南亞,亦展公司是極少數「根留台灣」的手套業者。亦展近十年靠著縫製高價的功能手套逐漸壯大,四年前更進駐社頭織襪專區,創立「手套博物館」。

負責人陳義益說,他們從保暖和工作手套起家,但獲利較高的是功能型或運動型手套,例如高爾夫球、棒球(打擊用)、腳踏車、划船、划雪。面對中國廠的削價競爭,亦展公司開發多項獨有的手套,更因品質較佳,在國際市場上輾壓中國製產品。

中、美貿易大戰,為陳義益開啟「新商機」。他說,其實八年前美國的軍用設備公司就透過台灣國防部軍備局找到他,要求代工軍規手套。這兩年因為中、美從貿易大戰打到政治熱戰,兩國壁壘分明,美軍規手套訂單從中國大量移轉給台灣,而亦展又是極為少數根留台灣的手套業者,因此產量提升好幾倍。去年還曾日夜加班因應,完全不受疫情影響。

美提供材質 須簽保密協定

陳義益說,製作美軍手套之前要簽保密協定,美方嚴防軍規手套流到中國,許多布料和材質都是美方提供。美方要的是台灣手工縫製精細,其次是台灣與中國對立,訂單轉台灣,可避免軍品規格被共軍仿製。他與美國軍方代表有多年合作默契,有信心未來台灣為美國代工的軍用手套數量還會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