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谷人返台避疫 陳士駿:台灣錯失留才機會

2022/01/07 05:30

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台灣這兩年來可能錯失把矽谷返台避疫人才留住的機會。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五日在台北對媒體表示,「台灣有很多很好工程師、很容易合作,但是VC(創業投資)很難找」,從國外募資、外籍人士在台創業、移居生活都面臨困難重重,這使台灣錯失留住矽谷人才的機會。

從國外募資、在台創業面臨重重困難

報導指出,台灣政府二○一八年開始發放就業金卡,吸引海外人才移居台灣,截至二○二一年十一月底已有三七一七人持有就業金卡,其中來自美國占卅五%、其次是香港十五%。美籍台裔陳士駿二○一八年從美國矽谷返台、拿下台灣第一張就業金卡,本來想在台住兩年、讓小孩學會中文,迄今已待了三年,尚無回美國的打算。

根據報導,陳士駿在二○二○年初武肺疫情爆發之前就回台,看到了疫情的影響:前年台灣疫情比國外相對安全時期,大批美籍台裔人士回台,陳受訪曾說,在台灣到處可以遇到矽谷人;不過,二○二一年五月台灣疫情爆發後,許多矽谷人又返回美國。

陳士駿受訪說,「去年有三千多個持就業金卡回台灣的企業家,太遺憾你們沒有留下他們。當美國和其他國家疫情好轉時,他們就離開了」、「大多數來台灣的人不是因為台灣,而是他們想離開美國」。

報導說,陳士駿談到住在台灣有很多優點,但海外人士在台灣創業卻十分困難,除了VC難找、募資不易,還有許多政府作業程序,像Google僅花五天就完成收購YouTube,在台灣就不可能發生;此外,移居台灣的生活不便,包括為孩子找學校、線上找房、線上和房東簽約、銀行開戶等等的困難,這些在新加坡、南韓等國更有效率,當地政府也能協助處理。

陳士駿合夥人雷克資本Draco創辦人傅冠龍舉例,從國外匯資金到台灣非常麻煩,必須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核,有時需耗時好幾個星期,同樣的事在美國可能卅分鐘就能搞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