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提早放鷹 台股嚇趴、台幣疲軟

2022/01/07 05:30

新台幣也在外資匯出下,終場以27.651元兌1美元作收、貶值3分。(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卓怡君、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釋出提早升息的「鷹」派訊號,週三美股應聲重挫,拖累台股昨日跟著回檔,台積電領跌,股王矽力-KY跌停,千金股殺聲隆隆,中小型電子股潰不成軍,加權指數盤中一度大跌逾兩百點,尾盤在台積電拉抬下跌幅收斂,終場下跌一三二.○四點、收在一八三六七.九二點,成交量約二九二七億元;而新台幣也在外資匯出下,終場以二十七.六五一元兌一美元作收、貶值三分。

台股開春以來,靠著台積電的拉「積」盤,頻創歷史新高;但盤面危機四伏,中小型電子股連日走弱,OTC櫃買指數昨日跌破月線關卡,內資明顯退潮,千金股因資金撤出,跌勢相對沈重。

電子股跌跌不休,資金轉進傳產與金融相關族群,航海王長榮早盤一馬當先,由黑翻紅,金融股因升息題材,獲得市場資金青睞,外資昨日買超前五大個股清一色為金融股。三大法人賣超一一九.二億元,外資賣超七三.九億元,投信賣超六.八億元,自營商賣超三八.四億元,外資期貨淨空單維持在二.三萬口。

宏遠投顧指出,台股近期漲多,因美股重挫,勢必拉回整理;由於升息將導致電子股本益比向下修正,建議投資人暫時避開中小型電子股,台股大盤若要再往上衝高,低本益比、股價基期低且具高殖利率的「兩低一高」股票將是首選。

匯市方面,匯銀主管表示,新台幣早盤因出口商拋匯還算有撐,午後外資匯出力道加大,使台幣貶勢擴大,而包括人民幣、韓元等主要亞洲貨幣跌幅更大,資金恐怕開始轉向;若美國購債一結束立刻啟動升息,台美利差擴大,資金重返美國,強勢台幣將告一段落,但預期台幣貶幅不會很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