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地工廠一區兩制?》政院:跨部會協調 月底前給答案

2022/01/06 05:30

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昨赴政院大門口,抗議政府以一紙行政命令圈地「農產業群聚地區」,要求全台五千多家工廠必須移除,行政院回應表示,此事正由跨部會協調解決當中。(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邱芷柔、黃佩君/台北報導〕蔡政府以行政命令公告並劃定「農產業群聚地區」,被圈入的工廠恐將被移除,多位民進黨立委表態聲援弱勢業者訴求;行政院昨回應,此事正跨部會協調解決中,據轉述,政院隨後在內部的協調會向立委與抗議代表承諾,本月底會給大家一個答案。

被圈入工廠約千餘家 農委會:近半數可就地合法

農委會農業企劃處處長莊老達昨對此表示,「農產業群聚地區」是以農地資源盤查結果為基礎進行劃設,將區塊完整、仍積極從事農業活動的地區列入,不限特定農業區或一般農業區,主要目的是守住國內優良農地;目前劃設區廿三.四萬公頃中,實際約有千餘家工廠,其中近半數符合申請納管資格,意即可就地合法,與工輔法不衝突;他強調,在權衡土地使用後,這已是將衝擊降到最低的做法。

經濟部則表示,後續將與農委會共同協商,針對訴求進行了解,並配合行政院協調;官員也說,由於農地主管機關是農委會,將尊重主管機關意見。

據悉,此事如何解套問題較為棘手,行政院恐仍需一段時間進行整合。由於面臨被移除的工廠多位於中南部農業縣市,以雲林縣、嘉義縣與台南市最多,屬於台灣本土的中小型百工百業,民進黨立委已個別多次向農委會反映問題的嚴重性未獲正視,蔡易餘等三位民進黨立委昨則與自救會聯合向行政院施壓;知情人士表示,政府若對這些中小型工廠趕盡殺絕,恐衝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選情。

根據工輔法子法,相關工廠申請特登納管的期限到今年三月十九日為止,逾期隨時有被斷水斷電的可能,未來政院是否再放寬相關就地合法的條件引發外界矚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