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削減新能源車補貼 年底前全取消

2022/01/04 05:30

中國財政部上週五在官網宣布,從一月一日起削減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三十%,並在今年底前全部取消。(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財政部上週五在官網宣布,從一月一日起削減對新能源汽車(NEV)的補貼三十%,並在今年底前全部取消;對公共運輸領域的新能源汽車補貼則將削減二十%。目前還不清楚新措施對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的衝擊有多大。

中國財政部是在二○二○年四月宣布,隨著新能源車市場銷量回溫,將自當年起至二○二二年逐步收回相關財政支持措施,補貼金額將分別削減十%、二十%和三十%;公共運輸領域的新能源汽車補貼,二○二一年削減十%,今年削減二十%。

中國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已設定二○二五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占總汽車銷量二十%目標;新能源汽車包括電動車、油電混合動力車和燃料電池車。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去年前十一個月新能源汽車銷售二九九萬輛,全年有望達到三四○萬輛、年增一六○%。

另,特斯拉週日公布二○二一年第四季業績報告,該季銷售三十萬八六○○輛,打破第三季的紀錄,全年銷售逾九十三.六萬輛,年增約八十七%,遠超過二○二○年的五十萬輛;凸顯中國需求暢旺,以及該公司已撐過晶片短缺危機。

特斯拉近兩個月 已在中國漲價三次

特斯拉並未公布各市場的銷售數字,但美國和中國是該公司兩大市場。最近兩個月內,特斯拉在中國已漲價三次,入門版Model 3和Model Y近期分別上調一萬元人民幣(以下同)和二.一一萬元,至二十六.五七萬元和三十.一八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