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新成屋大缺貨 去年供給跌破萬戶

2022/01/04 05:30

過去5年北台灣預售屋、新成屋可售戶數變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復甦太突然,新成屋供給缺貨,買盤轉向預售案。根據市調機構調查,二○一七至二○一九年間新成屋占總戶數比重(預售屋加新成屋)還維持三成上下,前年衰退到僅二十三%,去年更縮減不到十五%、戶數還跌破一萬戶。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近五年來北台灣新成屋可售戶數最多一年是二○一八年的近二.二七萬戶,最少的是去年不到一萬戶;預售屋與新成屋可售戶比重以二○一七年差距最小,預售屋占比約六成、新成屋約四成,但到去年預售屋占比超過八十五%、新成屋不到十五%。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二○一八年後房市快速復甦,但當時動工建案不多,造成近幾年新成屋可售戶數偏低,也因買盤大量湧向預售屋市場,少部分轉向法拍屋,推升預售屋、法拍屋交易價格水漲船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舉例,預售屋是房市的期貨,市場景氣上揚、買方願意追價,建商才有推出預售案的信心,若買方觀望,會等建案蓋完才考慮進場;因此房市低迷就沒預售屋空間,而二○一八年房市快速翻揚,才會拉大預售屋與新成屋的存量比重差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