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現股漲權證價格沒漲 你需先搞懂權證Delta值

2022/01/03 05:30

聯電權證

■黃鉦展

大多數的投資人之所以喜歡透過權證參與市場,是因為看上其所需資金小,且權證的槓桿特性可放大現股漲跌幅,因此當現股價格上漲時,希望手上的認購權證價格也會跟著上漲獲利。但投資人可能會發現,為什麼有時候現股漲了,手上的權證價格卻沒動呢? 這是因為大多人在挑選權證時,可能忽略了Delta值所帶來的影響。

Delta=當股價漲跌變動1元時,權證價格隨之變化的金額。

舉例來說,若一檔權證的Delta值是0.02,表示當現股漲跌1元,權證價格會漲跌0.02元。

Delta值越大 權證價格漲跌的幅度就越高。

因此,投資人可將Delta值看做是權證與連結標的間價格的連動程度。

以下舉聯電(2303)這檔權證為例。

可以看到當我們用價內外程度排序時,往往越價內的權證Delta值會越大,而越價外的權證Delta值會越小

如果投資人選擇非常低價的權證,有可能是相當價外的權證,若這權證又快到期,那麼可以看到權證的Delta值會相當小,儘管這類型權證的實質槓桿相對較大(實質槓桿是當現股漲跌1%時,權證漲跌的%),也會因為權證與現股的價格連動性差而導致當現股上漲時,認購權證價格出現沒有上漲的情況。

了解Delta值對權證的影響後,在挑選權證時仍要留意價內外程度,不要挑太便宜的權證,避免發生現股上漲但權證沒漲的情況。

(作者為麥格理證券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