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調薪潮〉公股行庫調薪逾4% 民銀薪情更好

2022/01/03 05:30

2021年是金融業獲利大豐收一年,多家公股金融機構加薪4%以上,民營金控或銀行會優於公股金融機構。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巫其倫/專題報導

2021年是金融業獲利大豐收一年,國內多家公股或民營金控、銀行等,紛紛釋出加薪及優渥年終的好消息;其中,多家公股金融機構年終獎金上看7個月、加薪4%以上,民營金控或銀行今年調薪幅度多未定案,業者預估會優於公股金融機構,平均可望4%以上。

在公股行庫方面,具有民股的6家公股銀行包括:華銀(2803)、一銀(2802)、兆豐、合庫(5854)、台企銀及彰銀(2801),其董事長日前已在立法院表態,明年將加薪4%。華銀主管指出,一般來說,員工年終獎金包括所謂固定年終+績效獎金+員工酬勞,年終加績效起碼就有4.4至4.6個月,這是公股行庫的「基本盤」。

財政部100%持股的台銀與土銀,無法分配員工酬勞,但固定有2個月年終與2.4個月績效獎金,今年的年終維持去年4.4個月水準。至於加薪幅度,比照公務員。

民營金控調薪幅度 向市場水準看齊

其次,在民營金控方面,由於明年公務員調薪4%,民營金控獲利整體又優於公股,預估調薪幅度會更多;民營銀行主管表示,調薪是依照依照員工個別表現,每年其實都有績效考核調薪,調薪幅度一定會向市場水準看齊。

國泰金(2882)表示,旗下不管是人壽或銀行,調薪都會參考當年度績效,每個員工的工作績效、目標達成度及個人能力都是參考項目,每年都有固定考核機制,也會參考市場狀況,針對員工薪資調整。

新光金(2888)也表示,目前還沒完全定案,但基本上公司也是採績效考核調薪,不會只看公司獲利,而是綜合同仁績效好壞,落實KPI考核調薪,今年一樣會視同仁績效好壞,調薪幅度也會不同。

旗下擁有銀行、壽險及證券業的台新金控(2887),是依照員工表現給予不同調薪幅度。據瞭解,薪資調幅約3%到5%,表現優異調幅甚至達15%;年終平均6至7個月,最多能領到12個月年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