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調薪潮〉工具機景氣旺 雙雄加薪不手軟

2022/01/03 05:30

上銀今年調薪幅度約8-10%。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政府喊出軍公教加薪4%後,工具機公會率先跟進,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強調,去年業績不錯且要跟半導體、電子業、服務業搶人,必須加薪留才;而指標性大廠亞德客-KY(1590)每年固定調薪外,約4年還會一次大漲,上銀(2049)薪資結構也在調整中,今年幅度約8-10%。

亞德客調幅約10-15%

台股首家傳產千金股亞德客-KY,薪資、福利都相當令人羨慕,一般作業員起薪為4萬元。亞德客財務長曹永祥表示,亞德客每年固定於7月調薪,正常幅度都有3-5%,而4到5年又會考量物價通膨等變化,合計當年度就會有一次大調,幅度約10-15%。

曹永祥說,中國廠向來獲利穩定,而台灣今年業績表現不錯,估計年終和季度獎金總額可領到3到5.5個月。

另一家傳動大廠上銀總裁卓永財也宣布,上銀集團薪資結構正逐步轉變,預計這2年的加薪幅度達8到10%。他透露,尚未加薪前,光是第一線作業員的平均年薪就有70-90萬元,資深者可達120萬元;至於經理階層也達240萬元。此外,上銀還有托嬰補助,每胎每月補助5,000元,可連續拿3年,總計18萬元,若夫妻都在上銀上班還可領雙倍,等於一胎領36萬元。

許文憲也強調,為響應政府加薪政策,加上要縮短與高科技薪資落差,工具機產業願意擔任產業加薪領頭羊,以他經營的哈伯為例,近十年都有穩定加薪,每年平均約5%,去年因為美中貿易戰、疫情影響景氣比較差,約調2-3%。

東台精機(4526)也表示,不加薪無法與其他廠商競爭,也希望能留住人才,因此近兩年薪資平均調幅達3%。程泰(1583)、靄崴等去年4、5月平均已加薪5到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