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調薪潮〉航運大豐收 造紙跟進軍公教調薪

2022/01/03 05:30

貨櫃、散裝航運大豐收的一年。圖為台航。(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李靚慧/專題報導

去年是貨櫃、散裝航運大豐收的一年,多家公司紛紛調薪,以最實際的方式回饋給辛勞的員工,而造紙業,包括永豐餘(1907)、正隆(1904)、榮成(1909)等多家造紙大廠,雖然去年已陸續調薪2%至5%,但仍宣布今年「跟進」軍公教調薪。

貨櫃三雄雖不願透露調薪幅度,但在貨櫃三雄去年獲利總計超過5,000億元下,相信今年調薪幅度不會太少。散裝運輸業去年也在迎來十年來最佳的一年下,多家散裝運輸業者也有加薪計畫。而台航(2617)除調薪4%、年終外,績效獎金更突破8個月,創下逾10年新高。

貨櫃三雄調薪幅度都視為公司機密,不對外公開,且視員工個人績效表現而定,萬海(2615)過去只要有賺錢,多會在第三季調薪。官股持有的陽明(2609),課長級以下基層員工在2021年4月加薪約4-5%,預計2022年也可望調薪4%。

散裝運輸方面,中航(2612)每年都會調薪,但要視個人考績而定。正德(2641)則採滾動式調薪,不會一次性全調,但2022年肯定會發很多年終、分紅獎金。台航也在獲利頗豐,以及響應政府政策下,將平均調薪4%,且2022年1月就生效。另外,除慣例的1個月年終外,將發放逾8個月績效獎金,農曆年前,以及4月各發一半。

正隆連14年調薪

造紙業近5年業績持續成長,正隆紙業指出,公司每年均定期檢視營運績效檢討薪資調整計畫,薪資已連續14年調漲,每年漲幅為1.5%至3%。以2020年為例,平均調薪幅度達3.4%。

除了正隆以外,榮成也在去年中調整薪資結構,員工薪水平均調幅達5%。

造紙公會表示,造紙業者考量到疫情趨緩、經濟復甦,對今年的景氣展望樂觀,對於「跟進」軍公教調薪抱持正面態度。不過,今年以來生產成本全面大漲,工紙已陸續分批反映成本漲價,但衛生紙卻得承擔「平抑物價」的責任,對造紙業而言是極大負擔,已影響企業獲利,對最終實際調薪幅度增添不少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