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也怕漲 憂成夾心餅乾

2022/01/03 05:30

缺工、營造原物料等造價成本上漲,不只衝擊一般住宅建案,社會住宅發包興建也遭波及。(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房價漲不停,打炒房政策一波接一波;但缺工、造價大漲同樣困擾建商,部分預售案傳賠錢交屋、甚至反悔要求客戶解約,加上立法院目前數個囤房稅版本中,不少主張縮短建商銷售寬限期並拉高待售餘屋房屋稅稅率,建商很怕成為政策夾心餅乾。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分析,包含購地資金的積壓,一個建案少說花三到五年才能完工認列,毛利率已縮減到十五%到二十%,換算平均一年毛利僅三到五%,建商早已進入「毛三到四」的薄利時代。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指出,營建成本上漲已不可逆,近年來預售案虧本交屋時有所聞,建商只能選擇預售時不一次售完、採取分階段賣房策略,或先建後售,來降低造價大漲侵蝕利潤的風險。

文心建設董事長葉明進透露他在北市有個建案,預售銷售完畢後、發包造價一路上漲,等到交屋成本多出逾四億元,也只能自行吸收;「真正大賺的是地主及購屋者、不是建商」!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也說,近年造價漲幅至少五成,他在台東推出的首個建案也賠本收場。

對於目前多個囤房稅版本主張縮短建商銷售寬限期、且拉高餘屋稅率。房產業者都強調,未出售前是存貨而非囤貨,根本不該課徵囤房稅;這樣的稅制改革是劃錯重點,結果是建商不敢續蓋新屋、供給更少,只爽到利用人頭炒房的投資客!

何昭宏指出,「囤房稅」等同對先建後售建案埋下「稅賦地雷」,採取先建後售模式,只是希望降低造價上漲等變數影響,尤其上市櫃建商求的是周轉率、不是餘屋比率,強烈建議囤房稅對建商待售餘屋給予三年的銷售緩衝期,超過三年再課徵囤房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