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支付〉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全面提升流量 應付持續成長會員人數

2022/01/02 05:30

一卡通的LINE Pay Money爆發數次嚴重當機,董事長李懷仁表示,將全面提升流量。(一卡通提供)

記者李靚慧/專訪

全球疫情持續延燒,電子支付使用率雖因此大幅提高,但傳統電子票證(儲值卡)的業績卻受創嚴重,正當電支專法正式上路,各路人馬摩拳擦掌打算加入戰局之際。合作3年的LINE Pay卻選在此時退股,引發外界諸多質疑。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坦言,與LINE Pay的合約仍有一年多,合作模式暫時沒有改變,但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在最短時間內,全面提升流量的負載能力,並且全面更新核心系統,才能應付持續成長的會員人數,及未來擴增的業務需求。

去年以來,一卡通的LINE Pay Money(目前更名為一卡通MONEY)爆發數次嚴重當機,甚至導致LINE Pay的綁卡支付功能也遭癱瘓,LINE Pay因此毅然決定變更系統為「分開驗證」登入機制,避免因一方系統不穩,拖累另一方的服務。

面對合作方的亟欲切割,李懷仁解釋,LINE Pay的電支服務,是由一卡通與LINE Pay兩家公司、兩套獨立的系統進行串接提供,系統節點愈多,發生問題的機率就愈大。

會員數3年衝上450萬 系統難以負荷

但最根本的原因,還是一卡通的電支業務擴張太快,上線第一年就有100萬會員,3年後會員數已高達450萬,但系統沒有跟著會員的成長幅度擴充」,硬體設備更新的速度跟不上會員成長的速度,只要一舉辦大型的活動,系統就無法負荷。

「我們要在農曆年前全面提升流量」,李懷仁強調,「加大水管」後,一卡通也已編列龐大預算,規劃利用一年的時間,把「核心系統」全面更新,才能面對下一波會員人數的成長,而且,「這是與合作夥伴LINE Pay共同討論的結果」。

LINE Pay雖然選擇退股一卡通,但與一卡通的合約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在合約期間內,LINE Pay不能提前與其他電支業者合作,一卡通也不能找其他第三方支付業者聯手。不過,因LINE Pay退股,一卡通順勢導入了三大策略投資人。

一卡通新股東 已申請外籍移工匯兌業務

例如新股東之一的「中欣開發」是中鋼子公司,雖然是不動產開發商,卻也跨足物業管理等領域,符合一卡通有意將儲值卡業務(原電票)拓展至企業會員卡、大樓門禁卡,同時與存款帳戶連結(電支)的發展方向;Fintech新創業者東聯互動,已向金管會申請新開放的「外籍移工小額匯兌」業務,這更是銀行、電支業者都想搶進的熱門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