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支付〉電支可互相跨轉 共用通路是終極目標

2022/01/02 05:30

共用QR、共用通路規劃,業者認為通路牽涉商業佈局,未來發展模式有待考驗。(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由財金資訊公司規劃的「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台」正式啟用;國內已開業電支業者均已取得跨行金融機構代號,可與各銀行帳戶間跨行轉帳。根據財金公司規劃,終極目標是讓全體電支業者使用共通QR Code(TWQR),甚至共用通路;不過,業者認為通路牽涉商業佈局,未來發展模式有待考驗。

目前國內取得營業執照的電支機構有9家,已開業有8家。對用戶而言,以往各電支帳戶如同封閉系統,帳戶裡的錢除非先「提領」至自己的銀行帳戶,才能再轉帳給他人,相當不便。在財金公司提供了跨機構間的帳務清算,也建構了電支機構的共用平台後,電支機構終於有了自己的「金融機構代號」,可以與其他金融機構互相轉帳。

財金公司指出,已開業的電支業者可跨機構「轉帳」,無論是電支機構間的帳戶互轉,或電支帳戶與金融帳戶間的轉帳均不再受限;民眾可透過電支機構APP,或是金融機構的行動銀行、網路銀行及實體ATM等通路,比照現行ATM轉帳,輸入轉入金融機構代號及轉入帳號,即可輕鬆完成跨機構轉帳。

共通QR 既有電支業者有疑慮

財金公司已建立「QR Code共通支付標準」,鼓勵電支業者使用共通QR Code,甚至設計屬於台灣的TWQR,解決商家收銀「放滿QR Code」的不便,並希望未來各電支業者,都能共用通路,讓消費者到任一家商店,打開QR Code就能使用。不過,在財金公司入股一卡通後,能否更順利推動還待觀察。

銀行業者分析,共用QR、共用通路的規劃,不是一個平台、甚至政府說了算。因為這對已長期投注大量資源拓展通路的電支業者,並不是個好消息;例如先前通路較少的一卡通,在與LINE Pay合作後,短短三年支付據點衝破30萬,「後來居上」超越街口,更遠勝其他電支業者,一卡通、街口會願意開放讓其他業者共享?

業者認為,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財金公司需擬定可以讓業者接受的商業條件,否則,再好的理想也都是空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