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大併台灣之星》結盟意料中 電信業重返三雄鼎立

2021/12/31 05:30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 台灣大昨宣布合併台灣之星,業界傳聞已久一事終於得到證實,電信業將回到三雄鼎立時代。業內人士指出,台灣大與台灣之星合作,對產業秩序、創新應用等都是健康、正向,樂觀其成。

業內人士指出,雙方合作在預期內且可理解。中華電信則表示,市場合縱連橫是很正常的商業行為,給予最大的祝福,也樂見市場未來健康、良性的競爭。

合併後頻寬有100MHz 1.1萬個基地台

業內人士表示,台灣大在5G主頻段3.5GHz分配上,僅標得60MHz頻寬,低於中華電信90MHz、遠傳80MHz頻寬,主管機關又動輒評比,台灣大頻寬少,自然速度就比較慢、基地台建置就比較少;但經評比後,面臨各項服務品質的挑戰下,立足點就低於雙雄的台灣大,數字自然難看。

為解決此事,且落實三雄鼎立的局面,勢必尋求結盟,放眼望去,台灣之星是最後一個結盟的對象,雙方結盟意料之中。雖然台灣之星5G頻譜位置與台灣大相隔甚遠,但雙方加起來的頻寬有100MHz,不容小覷。

業內人士表示,過去幾年電信市場過度競爭,就電信業者角度,電信頻譜要有一定的頻寬,頻寬效益才顯現得出來,5G頻譜在競爭激烈下,過於零碎化,於消費者、市場創新都不利,例如遠傳與亞太電信合作後,遠傳有低頻,亞太有中高頻,網路效益發揮到極致。

台灣之星在5G競標時,以一九七.○八億元標得3.5GHz頻段的40MHz頻寬,被業界認為是七傷拳。40MHz頻寬對台灣之星而言,可以在電信業存活,若要跟其他業者合作,也是公平、對等的合作。不過,把錢從口袋掏出來,以及5G基地台價格是4G的數倍,加上台灣之星5G開台至今投資金額不如對應出來的市占,讓大股東魏家縮手。

市場人士指出,觀察台灣之星之前的增資案,都是頂新魏家吃下來,猶如當年威寶電信出售前,都是大股東金仁寶集團吃下增資案,以利股權後續出售的手法如出一轍,因此市場就揣測,台灣之星出售日期不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