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打造稀土供應鏈 中國喪失壟斷優勢

2021/12/30 05:30

美國及其盟國竭力打造的「非中國」稀土供應鏈已初具雛形,中國可能逐漸喪失稀土壟斷優勢。圖為加州芒廷帕斯稀土礦。(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及其盟國竭力打造的「非中國」稀土供應鏈已初具雛形,中國可能逐漸喪失稀土壟斷優勢,以美國德州開發的「圓頂山稀土專案」(Round Top)為例,這一巨型稀土礦被認定足以提供美國130年之久的稀土需求,而以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估算,中國稀土儲存量佔全球已知儲存量由2016年的近50%,迄2020年大降至約36%。

去年佔全球儲存量 已降至36%

報導指出,中國從1990年代以來,一直是世界第一稀土礦產大國,多年高強度開發也使中國資源迅速消耗。中國地質調查局研究報告坦言,稀土資源優勢已逐漸減弱,2017年重新投產的美國稀土礦加州芒廷帕斯、澳洲韋爾德、再加上馬來西亞關丹的採礦和冶煉分離產能,美國已「初步建成了獨立於中國的稀土資源供應鏈」,僅從數字上看美國已實現稀土獨立。

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顯示,美國近年來的稀土精煉產品進口額呈逐年下降趨勢,2011年時的進口總額6.96億美元,而去年僅1.1億美元。

捍衛民主基金會資深研究員皮凱西奇受訪表示,在美國及其盟國近年來都出現了越來越多對稀土的開採和更多投資,澳洲已有一些設施投入運作,此外在美國一些州,過去 10年、15年裡一直處於休眠狀態的專案也正在恢復進行新的探索。

報導說,澳洲萊納斯是受益於美國五角大樓的最成功稀土冶煉分離產品供應商,將在其位於澳洲西部的韋爾德開採出的稀土礦石運到馬來西亞關丹的Lamp工廠冶煉分離,目前已成為中國之外世界上最大、最現代化的稀土分離廠。

報導說,中國上週宣布成立國有央企「中國稀土集團」,以擴大規模、強化北京對此重要戰略資源的絕對控制,並繼續確保壟斷地位。中國稀土產業自2003年以來已經過3次大整併,最近再次啟動新一輪重組中,將中國所有稀土採礦和冶煉分離企業歸併為以江西和內蒙古為基地的兩大集團。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Felix K. Chang分析,北京擔心產業碎片化導致價格激烈競爭,透過成立大型企業實體,籌集必要資金,在中國或在海外收購稀土金屬礦,並以此成為全球主導,進一步增加北京對稀土價格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