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手機廠涉假帳 印度大查稅

2021/12/29 05:30

印媒報導,包括小米、OPPO、一加(OnePlus)等中國手機商疑涉假帳,印度官方在20多城市分公司及廠辦進行大查稅。(彭博)

小米、OPPO、OnePlus在列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印度媒體報導,印度財政部稅收局的執法人員十二月二十一日對全國二十幾個城市的企業進行大查稅,包括小米、OPPO、一加(OnePlus)等中國手機廠商都被查,查稅行動持續一天一夜,直到二十二日夜間才告一段落,主要與上述企業涉嫌作假帳逃稅有關。

鎖定20多城市廠辦 耗時一天一夜

報導說,執法人員首先調查小米、OPPO位於清奈的斯里佩魯姆布杜爾工業園區(Sriperumbudur)附近的幾個辦公室,之後再突擊檢查上述公司位於德里、孟買、班加羅爾、加爾各答等二十幾個城市的工廠、倉庫、辦公室與一些公司高管住所,其經銷商、部分印度高管也遭到訊問。

印度財政部消息人士透露,大查稅起因是該部收到可靠情報顯示,上述中國手機廠商涉嫌作假帳逃漏稅。對此,小米、OPPO印度分公司發布聲明表示將配合調查,並強調非常重視和遵守印度法律。

一家在印度的中國手機配件製造商表示,由於下游的中國手機廠商被查,他們也遭到查稅,並已收到書面通知,要求遞交從二○二○年一月一日開始的進出口明細及產品供應情況,近日又被告知須在明年一月,到所在省的印度稅收局接受約談。

中興通訊分公司 8月也遭查稅

事實上,今年八月初中國通訊設備大廠中興通訊的印度分公司,包括辦公室、外籍主管住所、以及公司秘書、會計和收帳人員住所也遭到突擊調查。

調查發現,在檢視中興通訊的進口和銷售金額後,發現該公司的設備交易有大約三十%的毛利潤,但該公司卻申報虧損多年,顯然涉及逃稅;中興通訊是向不存在的實體提供服務,然後申報虛假的龐大支出,以此作為多年虧損的理由。

北京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員錢峰表示,儘管最新的查稅行動可能與經濟因素有關,但也不排政治因素的可能性,因為印度政府內部存在反中情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