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強推共同富裕 惡果2022年浮現

2021/12/28 05:30

「美中科技戰」一書作者向冀(Nina Xiang)展望明年中國科技領域提出五大預測,直言中國「共同富裕」政策對中國科技創新的傷害將浮現。(美聯社)

美中科技戰作者向冀投書日媒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一書作者向冀(Nina Xiang)展望明年中國科技領域提出五大預測,包括美中科技摩擦將持續,美國可能將更多中企列入實體清單、中國科技自主的努力恐進展無多、北京將進一步加強科技監管,以及美中科技脫鉤加深,而「共同富裕」政策對中國科技創新的傷害將浮現。

向冀投書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未來一年美國也可能切斷更多與中國軍事實力相關的金融關聯,中國可能強化控制本國科技企業及其儲存的海量數據,以便獲得更多影響力;儘管如此,兩大科技強權理解彼此的深度依賴,亦即中國科技部門是美國主導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一環,而後者重度依賴中國市場。作者指出,美中科技不可能全然脫鉤,但特定領域將加速脫鉤趨勢;中國政府與國企可能採購更多國產電腦與軟體,將擴展至醫療設備等部門,中國科技企業可能更加脫離美國金融市場,向內尋求創投與首度公開募股(IPO)。

向冀還認為,儘管北京致力二○二五或二○三○年達成程度不一的自立目標,但相關進展將耗費數十年,明年不太可能出現重大突破,來扭轉重度依賴外國科技現況,華為近期將其智慧手機的晶片設計授權給第三方公司即是例證。

中科技業將承受更大監管損失

「被拴在籠內的創新發展不好」

中國今年實施兩大新法的中國數據安全法與個人信息保護法,預料明年將雷厲執法。中國監管機關也將持續起訴違反反壟斷與反競爭法的企業,同時明年可能針對網路廣告與運算推薦系統推出新法,中國科技產業明年將承受更多監管方面的損失。

向冀指出,「共同富裕」等國家政策基本上是要求企業家與創業投資家變成政客,這不僅前所未見、成功機會不明,也為可能的貪污與利益衝突開闢蹊徑;若企業家與投資人僅專注於政府獎勵的產業,將削弱中國整體的科技創新活力,「被拴在籠內的創新發展不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