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明年限電 幾乎沒辦法避免

2021/12/28 05:30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梁啟源昨直言,今年已經很嚴重了,明年限電可能性很大,「幾乎沒辦法避免」。(資料照)

梁啟源︰電力問題 將成經濟發展風險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鴻海土城頂埔廠昨上午一度跳電、導致停電卅秒,再度引起台灣是否缺電、明年是否限電等疑慮。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梁啟源昨直言,今年已經很嚴重了,明年限電可能性很大,「幾乎沒辦法避免」;他並認為日、夜間都可能停電,電力問題將成為經濟發展很大的限制條件和風險。

央大台經中心昨公布台灣能源安全指標(TESI),今年第三季台灣能源安全指標為七十七點,雖較第二季增加四點,但梁啟源認為台灣能源問題有很大隱憂。

他指出,隨核能發電機組陸續除役,加上再生能源發展低於預期,燃氣又因接收站及招標不順,三、四接延擱且開放民營燃氣電廠後僅達預期裝置量的六分之一,恐對台灣基礎設施安全與能源消費安全造成衝擊;他呼籲,台灣能源需求越來越重要,政府能源政策不得不慎。

及時調整能源政策 讓核二、核三延役

梁啟源也提到,現有核二、核三的四部機組占發電量比重約為十%,今年至二○二五年間將完全除役,但在用電需求吃緊下,誠心誠意希望政府能從全民立場來考慮,及時調整能源政策,務實回應「以核養綠」公投,讓核二、核三延役;他並認為,核廢料也並非不能處理,「核二、核三真有那麼危險嗎?」

未來如缺電 燃煤火力全開恐碳排失控

梁啟源強調,若再生能源及燃氣機組無法補上,而電力需求持續成長,未來恐怕會造成停、限電外,缺電也將使燃煤火力全開,碳排問題會更加失控;此外,隨疫苗接種率提高,經濟動能逐步恢復,供應鏈問題應能改善,預估未來油、氣及煤價應會維持較高水準,也可能對能源消費安全造成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