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Fed對長期景氣異常樂觀 2022股優於債

2021/12/27 05:30

失業率

■陳泓睿

12月15 日Fed最新利率決策會議決議將加快停止QE的速度,預計明年3月停止擴表,且明年有可能將升息3次,市場投資人馬上聚焦於Fed明年將重點打擊通膨,但一般投資人再次往錯誤方向解讀。

事實上對照Fed主席鮑爾會後記者會的講話,他再三強調「經濟持續擴張」,明確表達了美國經濟已經強勢復甦,所以不再需要貨幣政策支援,因此Fed才加速停止QE;而對照下方的美國就業市場的數據,總失業人口已經回到疫情前的水平,長期失業人口也出現大幅下滑回到2016年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整體職缺達1,100萬個,遠多於失業人口,這異常的現象顯示美國企業對長期展望非常樂觀,求才若渴,足證Fed的樂觀其來有自。

通膨若明顯放緩 Fed還會堅持升息3碼嗎?

美國的經濟是如此強勁,因此即使Fed加速QE退場,並於明年升息3次,美國景氣仍舊可以不受影響。更重要的是,所謂「明年升息3次」的前提是建立在通膨持續高漲之上,但明年Q2起美國的CPI將進入高基期,CPI年增率應不會保持在4%以上的高速增長,屆時若通膨明顯放緩,Fed還會堅持2022年要升息3碼嗎?這是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美國的經濟活力已基本恢復到COVID-19疫情前的水準,但就業市場仍舊火熱,薪資正向成長,加上過去近兩年多次紓困方案累積的人民超額儲蓄,均可支撐美國人民的消費持續增長,進而支撐景氣的長多;在景氣長多且Fed開始緊縮貨幣政策的情境下(如︰2013~2017年一般),來年股優於債將是最可能的走勢,投資人切勿囿於美股已經漲多的迷思,股市有回檔就是進場的好買點。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 整合行銷部策略分析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