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企業減碳〉淨零排放小檔案

2021/12/26 05:30

淨零排放是指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接近零。(資料照)

淨零排放是指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接近零。淨零排放就是包含所有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氟氯碳化物和臭氧等等),把排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全部移除,名義上不製造額外的溫室氣體,才是淨零排放。其定義較碳中和廣,淨零泛指所有的溫室氣體。

碳中和是指國家、企業、產品、活動或個人在一定時間內(通常指1年)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通過使用低碳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量,實現正負抵消,達到相對「零排放」。

碳交易以碳權做為標的進行交易,稱之為碳交易。允許碳排放量當做一種籌碼發放給受管制者;以這些碳權做為標的,可以進行碳交易。目前歐盟每一公噸碳價格為50歐元,到了2026年正式徵收碳關稅時,可能漲到70歐元。

碳稅是針對某些造成二氧化碳排放的商品或服務,依照每單位碳排放來徵收的一種環境稅,若在國內,其主管機關為財政部。歐盟課徵碳稅從2023年元旦生效,保留3年過渡期、到2026年元旦正式實施。但過渡期間,進口商雖無須繳碳關稅,也要申報進口品的碳排放量。目前已有約45個國家開始課徵碳稅。

碳費國內將針對年排碳量2.5萬噸以上近290家碳排大戶,徵收「碳費」。主管機關為環保署,針對碳費將「分階段、分對象」課徵,碳費會專款專用,用以推動溫室氣體減量,低碳工作等與碳稅兩者法律依據與用途均有所不同,也不需列入總預算內。

減碳路徑圖明確指出未來每隔5年減碳目標為何、要如何達成?2050年要達淨零碳排,短、中、長期的目標規劃。(記者陳永吉整理)

淨零排放#

減碳路徑圖#碳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