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跨部會稽查小組出動 查餐飲漲價 6縣市同步

2021/12/26 05:30

「物價聯合稽查小組」24日在 北、中、南同步啟動稽查。圖為現場稽查情形。(記者吳政峰翻攝)

〔記者吳政峰、林菁樺/台北報導〕民生餐飲頻傳漲價,加劇民眾深怕物價水漲船高的不安心理,行政院指示法務部成立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稽查小組廿四日在北、中、南共六個縣市同步啟動首次稽查,鎖定已漲價的火鍋店、速食店、特色料理餐廳等六家連鎖業者,查明有無哄抬物價、違法囤積或聯合壟斷等不法情事。

鎖定火鍋、速食店等6連鎖業者

首波稽查的地點分布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雲林縣、嘉義縣、高雄市等六個縣市,由法務部偕同公平交易委員會、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消費者保護處等跨部會單位,聯合稽查已漲價且具指標性的連鎖火鍋店、速食店、特色料理餐廳等品牌共六家業者,包括總公司及其分店。

物價聯合稽查小組請業者說明漲價原因、品項、漲價幅度、供應商名單及提供相關佐證資料,六家業者都配合現場稽查及提供相關資料,後續將依據資料研析業者漲價的合理性,並向上溯源查明中、上游供應商有無恣意哄抬價格、囤積不應市銷售,以遏止不法。

稽查有無哄抬價格、聯合壟斷

經濟部官員說明,火鍋店業者有提供食材供應商報價,炸雞店業者也反映油品漲幅不少等,業者多表示因經歷疫情、原物料上漲,為整體經營考量,因此調整部分餐點品項價格。官員表示,「不是不能漲價,而是漲價是否合理。」

法務部強調,稽查小組將持續並逐一稽查其他漲價業者,查證後如發現涉有公平交易法第十五條聯合行為、第二十五條欺罔行為或刑法第二五一條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物品等情形,將依法速查嚴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