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神通外鬼》害公司7年損失24億 友達主管涉背信起訴

2021/12/25 05:30

友達光電蘇姓高階主管引入蔡姓男子公司為代理商,低價購得友達所售面板後再轉高價賣出,7年造成友達損失至少24億餘元,檢方今天以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起訴兩人。(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洪美秀、陳梅英/綜合報導〕面板大廠友達(2409)蘇姓高階銷售主管,被控2012年5月起涉嫌與代理商蔡姓負責人共謀壓低面板價格,再由蘇居間介紹在中國的客戶轉向代理商洽購面板,藉此獲取價差利潤,蔡再透過各種洗錢管道將佣金回扣給蘇,7年造成友達損失至少24億餘元。新竹地檢署昨天以違反證券交易法、背信及洗錢防制法等罪嫌起訴蘇、蔡與銷售部宮姓經理,建請法官從重量刑。對此,友達昨晚發布聲明表示,對公司不肖員工涉貪深感痛心,公司將依法追究其賠償責任及追溯不法所得,捍衛公司及股東權益。

壓低出貨賺價差

新竹檢方1月接獲檢舉後成立專案小組,3月24日動員超過50名調查官前往新竹、桃園、高雄搜索主嫌住處及代理商公司等6處地點,查扣相關帳冊,認為蘇涉嫌重大且有串供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蔡與友達銷售部宮姓經理以200萬元交保。

檢方調查,蘇男是高階主管,引入蔡男所開公司成為代理商,透過壓低友達所售面板價格,再由蘇男轉介中國的客戶向蔡男購買,將此價差利益留在蔡男的公司,友達銷售部宮姓經理也參與價差運作。

檢方調查,蔡男透過各種洗錢管道給蘇男佣金,蘇男則提供不知情的親屬人頭帳戶,假借發放薪資等名義獲不法所得或將不法所得購置不動產,登記在親友名下。

收受回扣佣金近億 友達:依法追償

蘇男與蔡男共分不法所得,初估蘇男至少拿到9337萬元回扣佣金,宮男除獲得10萬元回扣外,也獲價差不法所得約600萬元,蔡男自願提出1000萬元不法所得給檢方查扣。

友達指出,發現該案時,第一時間即主動通報檢調單位,該案對公司的營運,包括銷售及客戶服務,均無影響,公司將依法追究其賠償責任及追溯不法所得,以捍衛公司及股東之權益。友達表示,公司對員工操守一向有高標準要求,以建立誠信企業文化,若員工有違紀及損害公司權益等行為,絕不寬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