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中國囤積全球逾半穀類

2021/12/25 05:30

中國以不到20%的世界人口,卻大量囤積超過全球一半的主要糧食。圖為中國中儲糧集團位於天津港的穀倉。(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中國以不到廿%的世界人口,卻大量囤積了超過全球一半的玉米、白米、小麥等主要糧食,日本資源與糧食問題研究所代表柴田明夫直言,中國囤積是全球糧食價格走高的原因之一;日本愛知大學名譽教授高橋五郎也坦言,針對全球饑荒現象,中國應貢獻於糧食分配不均問題的解決。

造成國際糧價走高

中國繼囤積半導體晶片後又囤積糧食,反映北京現正面臨糧食供給不確定性。中國和美國、澳洲關係惡化,可能劇烈改變進口環境,促使其提高糧食儲備。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十一月自爆,中國糧食庫存正維持在歷史高位,「我們小麥庫存可以滿足一年半的需求」。

報導引述美國農業部估算,迄二○二二年上半年,中國預計持有全球六十九%玉米庫存、六十%米庫存、五十一%小麥存量;這比過去十年大幅提高廿個百分點,反映中國持續大量囤積糧食。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其去年食品進口額(不含飲料)達九八一億美元,十年增四.六倍,今年一至九月食品進口達到二○一六年來最高點;過去五年,中國黃豆、玉米、小麥進口額激增兩倍至十二倍,牛肉、豬肉、乳製品、水果進口也增加兩倍至五倍。

聯合國估算,全球十一月食品價格指數年漲幅高達三成;去年世界住在饑荒肆虐地區的民眾有高達七億人,較五年前增加逾一億人。報導指出,中國正增加進口穀物等糧食,主因其國內生產無法跟上消費,以及農地生產率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