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投反核四 光電業︰加速再生能源無退路

2021/12/22 05:30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徐秀蘭強調,台灣能源已沒有退路,積極建構再生能源將是最快速、且能補足企業對綠電需求的不二法門。(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公投結果不重啟核四,部份工商界「大老」憂缺電。太陽光電等新能源業者指出,產業界目前紛紛加入的RE100聯盟,就是要使用「不包含核電的綠電」,公投結果意味著台灣能源已沒有退路,政府要加速建構再生能源,且應未雨綢繆、把饋線環境建構好,同時獎勵企業建置儲能系統。

先建構饋線 事半功倍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徐秀蘭強調,台灣能源已沒有退路,積極建構再生能源將是最快速、且能補足企業對綠電需求的不二法門;台灣經濟以外銷為導向,在全球主要廠商或品牌都加入RE100後,台灣企業也都會被要求使用再生能源,台灣將嚴重缺乏綠電。

「RE100」是由國際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共同發起的氣候倡議行動;Apple、Google、BMW、Coca-Cola、Facebook、H&M、IKEA、NIKE及Starbucks等全球具極大影響力的企業體,皆是倡議會員,台灣會員有宏碁集團、台積電、葡萄王、華碩等。

徐秀蘭認為,目前太陽能政策只公布到二○二五年的目標設置量,之後規劃還沒訂出,但台灣要在二○五○年達到淨零碳排,需要更多的再生能源,期待政府快點訂出未來三十年各類再生能源設置目標量,讓產業及民眾知道;唯有全民一起努力才能達到能源全面轉型的目標。

她說,目前輸配電業並無開放民間經營,補助輸配電業並不會有圖利廠商的問題,建議政府訂出設置再生能源目標後,可規劃哪些區域要發展太陽能電站,由公務預算補助台電,把二○二五年以後要用到的饋線都安排好,企業就在這些區域設置太陽能電站,不僅成本可以下降、躉購費率也能降低。

獎勵發展儲能 穩定綠電

國際儲能系統大廠伊頓(Eaton)台灣與日本區總經理宮鴻華則建議,台灣積極發展綠電後,下一步就是綠電供應可能不夠穩定;如何在供電量過多時儲存下來,甚至夏季用電量大時,鼓勵企業「自己發電自己用」,更可獎勵企業設「虛擬電廠」,不僅能自足、還能幫忙供應電力。

他認為,再生能源的下一步就是儲能,用「分散式電廠」概念來解決綠能供電可能不夠穩定的問題,政府必須有機制、有規劃、有策略,也要拿出獎勵辦法,才可降低企業缺電的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