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危老案獲4成容獎 未請建照逾期失效

2021/12/19 05:30

近期台北市出現六危老案核准後,未在一八○天時限內申請建照。圖為台北市區。(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條例上路逾四年半,全國累積二三九七件申請案,直接超越都更條例上路後逾二十年累積都更核定案;不過,近期台北市卻一口氣出現六案核准後,未在一八○天時限內申請建照,容積獎勵獲得時效已過,等同自動退案的情況,其中兩案更取得四十%的容積獎勵上限。房產業者猜測,應與造價飆漲,以及地主看到獲得高額容獎後想分更多有關。

業界︰可能地主想分更多、建商造價飆漲 雙方談不攏

根據台北市建管處最新發布危老核准案資料,六個失去容獎額度效力的危老案,中正、士林、大同、中山區各一個,北投區則有兩個,其中中正區臨沂段三小段、士林區永鑫段二小段兩個危老案更是取得滿額四十%的容獎,但最終卻超過一八○天申請建照期限。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可能是建商與地主對於分回條件另有爭議有關。由於房價與營造成本齊漲,地主想藉此分得比送案前談妥的更多價值,但建商卻因負擔節節攀高的成本,想分給地主更少,雙方著眼點不同,或許讓危老案胎死腹中。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之前就有聽聞建商為了爭取危老個案,給予地主不錯的分回條件,但面臨這波造價大幅上揚,台北市小面積的基地造價本來就高,遇到造價上揚壓力更大,開發者可能開工下去就要虧損,因此採取以拖待變的方式。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危老案核准後應於一八○天內申請建照,最多得再延長一次。建築規劃設計及未來分屋、價值,往往也是當初申請時還沒表面化的矛盾,而後續的土建融還與各地主的債信、付款能力有關,因此即便危老案核准了,如果不是單一產權或是有完整市場銷售計畫,也不見得保證能有幸福美滿的結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