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媒體︰台印洽談FTA 設半導體中心

2021/12/18 05:30

(資料照)

印方提出數個地點 盼台積電或聯電設廠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印度與台灣已開始就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設立半導體生產中心展開協商;兩國今年稍早已成立四個工作小組,聚焦於雙邊投資和自由貿易等協議的洽簽,以及設立半導體中心、培訓產業所需高專業人才。

報導指出,今年年中開始,印度和台灣官方相關討論升溫,有關自貿協議的小組已召開了一輪會議,半導體工作小組分別於八月、九月舉行了兩次視訊會議,正著眼於促成台灣半導體巨擘如台積電、聯電前來印度設廠,印方已提出數個地點可做為半導體生產中心,但雙方未做出最後決定。

消息人士表示,半導體公司設廠牽涉廣,例如台積電有數百個供應或協力廠商,若赴印度設廠,就必須說服所有協力廠商一起前來,以確保零組件供應。

根據報導,印度政府最近才剛推出一項約值一百億美元半導體產業獎勵方案,並承諾斥資三百億美元把印度打造成電子零件生產中心,特別是半導體。鑑於目前中印局勢、美中貿易戰、全球供應鏈重組與多元化的趨勢,未來台印經貿上只會更加緊密合作。

報導還說,台灣也正考慮在孟買設立辦事處的可能性,以利更多台商到印度西部省分投資。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之前,台灣和印度在二○一九年的雙邊貿易額達到七十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廿%。莫迪政府刺激受疫情重創的經濟,正致力推動「印度製造」及「印度自力更生」特別經濟計畫,包括鴻海、緯創、和碩等蘋果的台灣供應鏈都已提出申請,並獲得批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