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明示「明年伺機升息」

2021/12/17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貨幣政策走向緊縮 房貸族小心利率風險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宣布利率連七凍,政策利率維持一.一二五%歷史低點,並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六.○三%,明年「保四」,同時重申通膨為「暫時性」。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明年貨幣政策「一定朝緊縮方向走」,要首購族、房貸族小心利率風險,央行將伺機把去年降的一碼調回來,等於「明示」升息腳步快了。

美國聯準會(Fed)暗示明年將升息三次,外界關心台灣央行動向。楊金龍拋出三條件,首先是考慮通膨;其次看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因為可能造成利差擴大,影響資金流動;第三則是中小企業復甦情況。

中小企業若復甦良好 調降的一碼會調回來

楊金龍表示,去年三月央行降息一碼、推出中小企業融通專案,是為協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由於各產業復甦力道不均,服務業仍受疫情衝擊、薪資呈負成長,該專案申請期限延到今年底,融通展延期限至明年中,屆時,若中小企業復甦情況良好,「調降下來的一碼,會在適當時機調回來」。

通膨是暫時 今年CPI年增率上調至1.97%

楊金龍並重申,台灣的通膨是暫時性。央行將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上調至一.九七%、核心CPI年增率一.三一%,相較過去石油危機以及美國情況,台灣通膨相對可控且溫和;預估明年CPI與核心CPI年增率一.五九%及一.四五%,明年核心CPI年增率高於今年,主要反應外食費上漲。

他說,美國通膨之所以這麼嚴重,除了解封後需求上來外,年底剛好遇到銷售旺季,但美國是一個逆差很大的國家,所有民生物資都要從亞洲運過去,訂單湧現,港口起降設施又不夠自動化,商品、勞工供需都嚴重失衡;但各界預期二○二三年全球供應鏈瓶頸解決之後,都會回到疫前的物價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