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取台積被美攔胡 日重金補助才如願

2021/12/16 05:30

日本努力了兩年才終於邀請到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日設廠。(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前安倍政府著眼美國制裁華為和台海情勢,二○一八年起尋求強化日本半導體自給率;日本經產省二○一九年就邀請台積電赴日設廠,不料期間美國政府突表態將高額補助數千億日圓,促使台積電二○二○年五月宣布將在亞利桑那州設廠後,一度婉拒赴日投資。

日本努力了兩年才終於邀請到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日設廠。今年十一月,台積電和索尼(Sony)半導體共同宣布將在日本熊本市合資設立子公司JASM的十二吋晶圓廠,初期採二十二/二十八奈米製程,預計明年興建,二○二四年底前開始生產。

日本政府本會計年度已編列追加預算約六千億日圓,資助企業投入先進半導體生產,台積電和索尼熊本廠可望成為補助首例。

NHK報導表示,日本傾舉國之力向外國半導體大廠招商,主因在全球競逐最先進技術下,美國前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二○一八年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事件,至隔年五月川普簽發總統令、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使安倍政府擔憂美國行動恐導致日本無法採購中國半導體。

根據報導,日本二○一八年半導體自給率僅廿七%,逾七成仰賴國外進口;日本經產省擔憂,十一%從中國進口半導體可能無法採購,且一旦台海情勢緊繃,另卅三%從台灣進口半導體也恐拉警報。

報導說,日本缺乏如美國「強力政府補助與需求」,使台積電設廠被川普政府「整碗捧去」,也讓日本更體認到經濟安保的重要性;日本政府藉由晶圓切割等半導體後端製程切入,透過日企斡旋,爭取到台積電今年二月決定在筑波市設立材料研發中心。

相關人士透露,台積電決定赴日設廠前,德國與新加坡等也都在向其招手,日本政府提供的補助金成為關鍵一步,讓台積電決定落腳熊本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