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物價漲幅何時緩 主計長︰明年3月後

2021/12/16 05:30

主計長朱澤民昨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時表示,因去年比較基期較低,明年3月前CPI成長都會維持在2%。(資料照)

去年同期基期較低 這段期間物價指數將維持約2%

〔記者黃佩君、楊雅民/台北報導〕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六度超越警戒線二%,十一月更創近九年新高。主計長朱澤民昨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時表示,因為去年比較基期較低,明年三月前CPI成長都會維持在二%。至於為何難趨緩?朱澤民解釋,前陣子是蔬菜、水果及油價齊漲,現在水果價格仍高;但只要實質薪資成長高於物價上漲,民眾不舒服感就不會那麼大,目前實質薪資成長約一%。

實質薪資成長追上 將舒緩民眾感受

主計總處日前預測國內CPI年增率,自今年第二季到明年第一季將連四季超過二%的警戒線,更大幅上修今年CPI年增率為一.九八%,創近十三年最大漲幅。

國內知名連鎖餐飲品牌近來也漲聲四起,在原物料、包材成本全面調漲下,八方雲集昨宣布十六日起鍋貼、水餃每粒調漲○.五元,麵食類平均調漲五元,湯品類維持不變;梁社漢排骨也同步調漲,部分售價調漲二到八元。

朱澤民坦言,「明年三月以前物價指數都會維持在二%,因去年同期基期較低」。他解釋,物價是否已達高點,須視各種國內外因素而定,尤其是國際油價,目前約每桶七十到七十二美元間,已較為趨穩;之前是蔬菜、油價及水果齊漲,現在前兩者已回穩、水果價格仍高。

他強調,外食費占整個CPI權重接近十%,包括上班族午餐、幼稚園營養午餐和點心都是外食;若外食費權重上漲,民眾確實會對物價上漲很有感。

朱澤民說,物價仍有上漲壓力,「但絕對不會像美國到六%左右」,主計總處預估全年約一.九八%;他強調,通膨是「全面、持續、顯著」上漲,台灣目前物價雖有上漲壓力,「但還沒有到這種地步」。

朱澤民表示,物價上漲的確對某些民眾會造成生活成本增加,但只要實質薪資的成長高於物價上漲幅度,「民眾的不舒服感就不會那麼大」;目前台灣實質薪資成長約為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