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起火釀雙北大停電// 變電所「未爆彈」春節前全換

2021/12/14 05:30

台電台北市萬隆一次變電所12日發生火災,造成雙北市逾30萬用戶停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強調,已對所有相同設備啟動盤查,12月15日完成檢驗。(取自網路)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台北市萬隆一次變電所十二日發生火災,造成雙北市逾三十萬用戶停電;台電解釋起火主因是變壓器絕緣油燃燒,讓外界質疑同樣位於戶外、且使用絕緣油的其它變電所恐是「未爆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強調,已針對所有相同設備啟動盤查,十二月十五日完成檢驗,若需要改善,春節前將完成檢修更換;至於是否會有懲處,要等台電交出相關報告再決定。

變壓器絕緣油燃燒 匯流排跳脫停電

萬隆變電所前日上午發生設備故障,造成該所一六一KV(千伏特)及六十九KV供電系統停電,雙北部分地區三十.五萬餘戶受影響。台電解釋起火主因是變壓器絕緣油燃燒、產生濃煙,進而導致匯流排跳脫引發停電;台電全台共有六百多處變電所,包括三十一座超高壓變電所與五八七座一次變電所、一次配電變電所與二次變電所等,多數都是戶外且使用絕緣油的變電所,外界擔心類似事件會不會再次重演。

曾文生強調,台電除了針對萬隆變電所進行檢驗,昨起也針對所有相同設備啟動盤查,十二月十五日將完成所有檢驗,若有需要改善,春節前會完成並檢修更換。

相同設備啟動盤查 明完成所有檢驗

這次停電又引發是否肇因於頻繁降壓供電等謠言四起。曾文生昨再度澄清,事故當下備轉容量率高達三十七%,顯然不是缺電問題;另變壓器本來就是承受不同電壓狀況去調整的設備,「頻繁降壓造成停電,邏輯上並不合理」。他還強調,停電主要是電網問題,有九成用戶十五分鐘內復電,僅部分距離變電所較近的用戶停電達一小時以上。

對於萬隆變電所未來如何加強安全?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兩年前就已蓋好新型萬隆室內變電所,因地方有意見無法遷入,室內變電所採新型設備、消防規格也較高,希望可以儘速遷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