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2021回顧與2022展望 經濟大幅成長後之投資策略

2021/12/13 05:30

全球市場預期2022年經濟快速成長,但是通膨現象會越趨明顯,投資人應轉向關注「美國科技龍頭企業」等大型藍籌股。 (歐新社)

■陳俊昇

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回顧今年全球市場表現,隨著疫苗施打普及、經濟逐漸解封,以及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的助力下,大多數國家脫離新冠疫情陰影,股市都有大幅成長的表現,其中,美股三大指數也頻創歷史新高。展望2022年,美股仍然相當受到重視,因經濟環境轉佳,Fed貨幣寬鬆政策逐漸退場,產業發展上,因受惠於5G應用、AI、元宇宙及綠能的長期需求,科技業大幅成長,建議投資人可關注未來獲利能力較佳的成長型科技產業與綠能等類股,預期會是2022年的投資焦點。

關注體質健全的大型藍籌股

全球市場預期2022年經濟快速成長,導致通膨現象越趨明顯,上半年Fed將加快貨幣政策的緊縮,各國央行預計在明年年中結束購債,下半年升息機率大,投資人應轉向關注體質健全的標竿企業,如擁有強大數據資料庫及高市值的「美國科技龍頭企業」等大型藍籌股;另一方面,在通膨大環境下,企業營收預期降低,建議投資人也可關注未來獲利能力佳的成長型企業,如科技成長股等。

今年ESG永續投資熱潮也預估延燒到2022年,在大環境的變遷下,ESG依舊是投資人相當關注的議題。全球企業為達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紛紛採取實際作為,在2022年全球每年的零碳排投資,有望超過1.5兆美元,包括從可再生能源,到網路基礎建設、充電站、廠房升級的替代技術,及供暖基礎設施的改造,都是可預期的發展方向。以這些未來趨勢為背景,投資人在長線投資布局下,「永續投資」ESG概念股及ETF不失為一個較佳的選擇。此外,提醒投資人布局ESG相關題材的企業,仍需觀察投資標的核心業務確實與ESG永續發展理念充分結合,進行多方評估,如公司基本面、透明的財報及穩定的營運模式等,以減少投資的風險。

投資時也需不忘風險,建議投資人在資金配置上,需根據個人的風險偏好,在利率反彈時適度調整投資策略,使其投資組合多元化來對抗投資風險的波動,投資人不妨可透過國內券商進行海外投資,適度調整投資計畫,為自己打造財富願景的理想策略。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