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11月CPI飆39年最高 Fed料加快升息

2021/12/12 05:30

美國勞工部十日報告指出,美國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6.8%,創1982年以來最大增幅。(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十日報告指出,美國十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六.八%,創一九八二年以來最大增幅。儘管如此,美股三大指數同步收漲,標普五百更站上歷史高點,顯示高通膨符合市場預期。專家認為,高通膨已侵蝕薪資增長,美國聯準會(Fed)在本週舉行的政策會議上可能宣布加快縮表,為提早升息鋪路。

美股收紅 法人:預期通膨已觸頂

標普五百十日收漲近一%至四七一二.○二點,為今年以來第六十七次刷新收盤高點,也創二月五日以來單週最大漲幅,那斯達克與道瓊也分別收漲○.七三%、○.六%。Brooks Macdonald投資長帕克說,「這符合市場預期,甚至也有預期通膨已經觸頂」。

數據顯示,美國十一月CPI不僅創三十九年最快增速,也是連續第六個月通膨超越五%,若排除波動較大的食物與能源,十一月核心CPI年增四.九%,創一九九一年以來最大增幅。汽車、家具與家電產品的強勁需求、供應鏈瓶頸與勞工短缺促使通膨暴漲,華爾街日報對五六○多家小型企業調查顯示,六十%業者過去九十天已漲價,八十%反映勞動成本增加,七十二%表示供應商已漲價。

過去一年,在家消費的食物價格上漲六.四%,創二○○八年以來最大漲幅,外食消費更昂貴,油價上漲六.一%。道富環球投資長艾羅尼說,種種數據顯示,Fed必須比數月前更積極的收緊貨幣政策。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說,決策者讓經濟過熱,導致通膨恐穩定保持在四%以上,遠高於Fed的二%長期目標,而通膨不會自行降溫,Fed必須採取重大行動才能控制,他預測Fed明年不只升息二、三次。

若Fed採取比預期更鷹派的縮表措施,恐使市場再度震盪,Cresset資本管理投資長艾伯林說,「左右股市最大的因素仍將是利率」。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白宮將由Fed決定是否升息,以對抗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