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馬遜、谷歌自主開發晶片 找台積電合作生產

2021/12/10 05:30

網路巨頭紛自行開發高階晶片,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台積電先進製程明年 接單應接不暇。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網路巨頭亞馬遜(Amazon)、谷歌(Google)、Facebook,甚至中國阿里巴巴旗下平頭哥、品牌手機大廠OPPO紛走向自主開發高階晶片,並直接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合作,由台積電代工生產晶片,帶動台積電先進製程明年接單應接不暇,這些公司往後也可望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業界認為,這將有利帶動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成長,也將對英特爾、三星造成不利的影響。

可望從明年開始投產

半導體業界傳出,亞馬遜、谷歌、Facebook均紛自主開發資料中心的ARM based CPU相關晶片,將用於資料中心的雲端伺服器,並與台積電直接展開合作,分別委由台積電以7奈米與5奈米製程代工生產,其中亞馬遜、Facebook初期年產能各為1.5萬片,可望從明年開始投產,未來這些網路巨頭,若隨著需求產能增多,可望列入台積電重要客戶。

除了美國廠商之外,阿里巴巴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也自行開發倚天710的伺服器CPU,傳出也採台積電5奈米製程,平頭哥也成為台積電的直接客戶。品牌手機大廠OPPO首款自行研發的NPU(神經網路處理器),也宣布採用台積電6奈米製程,業界傳出後續還將有系統單晶片等相關產品將採台積電4奈米製程生產。

衝擊英特爾、三星

業界解析,美國網路巨擘與中國科技公司紛走向自主開發高階晶片,主要著眼降低對英特爾、超微等供應商的依賴,並也希望能降低成本,轉向台積電代工生產,這些公司往後若成為台積電的重要客戶,如此,從材料、設備、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都將有利帶動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接單商機與成長;相對地,原本向英特爾、高通採購的機會減少,對英特爾、三星的生產製造也將造成不利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