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50淨零排放路徑 明年初公布

2021/12/09 05:30

二○五○淨零排放成為世界各國共識,台灣也積極部署淨零排放路徑,國發會預計於明年初公布。(資料照)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訂定格拉斯哥氣候協議,二○五○淨零排放成為世界各國共識。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台灣正積極部署二○五○淨零排放可能的路徑,國發會預計於明年初公布。

環保署今年十月二十一日提出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草案,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明訂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為二○五○年淨零排放;但環保署在草案提出後,遲未公布台灣的減碳路徑,讓外界焦急不已。

環保署本月下旬邀各界研商 逐條討論

環保署長張子敬昨赴工商協進會專題演講時指出,淨零排放路徑包括能源、產業與社會轉型,十二月下旬將邀集各界召開研商會,逐條討論;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六日已表示,二○五○淨零排放路徑將於明年初公布。

除了二○五○淨零排放路徑,氣候峰會要求締約國在明年底前提出國家自訂貢獻(NDC),也就是二○三○年的減碳目標。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表示,《溫管法》原規劃二○三○年減碳要較基準年二○○五年減少廿%、二○五○年減五十%;如今二○五○年要達到淨零,二○三○年勢必要減更多,但確切要減多少,目前仍在精算中。

由於歐盟將於二○二六年元旦開始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對水泥、鋼鐵、鋁、化學肥料、電力等產品課徵碳關稅。張子敬表示,這攸關台灣外貿發展,勢必要面對,目前環保署計畫分階段徵收碳費,並且專款專用,優先用於研發低(負)碳技術及減量獎勵補助;同時配合抵換額度交易,健全碳定價制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