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追趕台積電企圖強烈 英特爾挖角台積退將楊光磊

2021/12/07 05:30

前台積電研發處長楊光磊(取自中芯國際網站)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前台積電研發處長、上月甫辭中芯國際獨立董事的楊光磊,業界傳出他被網羅到英特爾任技術顧問;楊光磊昨證實已赴英特爾擔任顧問,他說主要是回美國與家人多一些相處時間。但業界並不看好英特爾在晶圓代工領域能拚得過台積電。

楊證實出任技術顧問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在司法院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為題發表演說,他提到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最近一直在講台積電壞話,因台積電是英特爾最大的競爭對手;業界認為,從楊光磊甫辭中芯獨董就被網羅到英特爾擔任技術顧問來看,英特爾不只講台積電壞話,似乎也積極挖角台積電培養的人才,接觸對象絕不會只有楊光磊一人而已。

季辛格近來頻頻喊話,要求美政府不要補助只在當地生產、但製程技術及專利不屬於美國的公司;他上週三在加州「科技頭腦風暴」演講時,指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光北京一週就派出二十七架軍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再度呼籲美國應該多投資美國廠商美光、德州儀器和英特爾等,而非補助台積電等亞洲對手。

半導體業界指出,季辛格重返英特爾,不只想帶領英特爾重回晶圓代工領域,也到處爭取政府補助欲廣建晶圓廠,並抨擊台積電;如今又挖角台積電技術人才,顯見其想追上台積電的企圖強烈。

但業界並不看好英特爾在晶圓代工領域能拚得過台積電。原因是楊光磊已退休多年,在台積時期負責研發的○.一三微米等製程已是成熟的舊技術;其次,晶圓代工是團隊合作的成果,美國工程師與從業人員無法像台灣員工如此拚命加班、隨傳隨到,整體供應鏈配合度也不如台灣,台積電在技術、生產製造與客戶信賴度,均超越英特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