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產業聯盟〉佳世達大艦隊 帶領隱形冠軍拚轉型

2021/12/06 05:30

佳世達大艦隊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佳世達(2352)在董事長陳其宏帶領下,2014年啟動大艦隊計畫,從初期費盡口舌,找尋台灣隱形冠軍加入,到現在集結60幾家企業並肩同行。陳其宏說,2022年佳世達將完成第一階段目標高附加價值營收過半,接下來就要拚獲利過半。

佳世達前身明基電通,當年前景備受看好,孰料2005年跨海併購德國西門子失利,之後改名佳世達,當年因併購重傷,如今透過大艦隊策略重新壯大。

入股上百家公司 又發展出小艦隊

佳世達大艦隊計畫有四大營運策略,目標是集結醫療、智慧解決方案和網路通訊等隱形冠軍加入聯合艦隊,加上原有事業,不只是「抱團取暖」,而是朝著價值轉型方向,帶領台灣中小企業一起拚轉型,並以「打群架」之姿組成「國家隊」航向海外,行銷台灣經驗。

目前佳世達這艘大船,已策略入股上百家軟硬體公司,比如投資友通(2397),進軍工業電腦;投資拍檔(3097)與與益欣,跨入餐飲系統服務市場;入股虹韻與凱圖,補強醫療器材版圖;同時,大艦隊下又發展出小艦隊,如友通投資羅昇(8374)、其陽(3564),聚碩(6112)取得敦新股權等。

佳世達大艦隊一開始雖進度緩慢,近1、2年「加速」前進,去年以來不只加入新成員明泰(3380)、仲琦(2419)、國韶、矽瑪(3511),並提高明泰持股至6成,對聚碩持股過半,透過大艦隊運作讓各公司資源整合,快速壯大營收之餘,也帶來集團獲利回饋。

在醫療事業佈局上,佳世達聚焦三大主軸,包括智慧醫療、樂活醫學與健康防疫。中國明基醫院走過疫情,恢復成長軌道外,在中國上海的人工腎臟廠預計明年第二季完工量產,中國透析市場成長可期。

醫療國家隊整軍待發 泰國佈局開始獲利

在東南亞市場秉持「通路先行」原則,泰國佈局已開始獲利,印尼市場預計年底解封後,透析市場也將開始成長,佳世達的「醫療國家隊」已整軍待發,正緩緩朝目標航行中。

佳世達目標就是拚高附加價值事業獲利過半,為了讓外界更聚焦在佳世達價值轉型的努力,佳世達今年5月改變對友達(2409)投資認列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