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產業聯盟〉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 一加一大於二

2021/12/06 05:30

工研院攜手半導體供應鏈相關產學研,共同組成「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業者能降低AI晶片研發費用與開發時程。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

全球搶攻人工智慧(AI8)商機,工研院邀集半導體供應鏈相關產學研包括聯發科(2454)、聯電(2303)、日月光(3711)等超過80家半導體廠、IC設計、封測軟體廠商及國內大學,共同攜手組成「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諧音愛台聯盟),以打團體戰的方式,透過聯盟平台能量,推升台灣半導體業界投入裝置端AI晶片技術的開發,已成為全球AI晶片產業的領航者。

因應AI晶片將是未來智慧裝置的關鍵元件,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經濟部支持下,工研院於2019年7月2日串聯產官學啟動「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並於當年11月26日成立AI系統應用、異質AI晶片整合、新興運算架構AI晶片、AI系統軟體共四大關鍵技術委員會。

降低研發費用及開發時程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長、鈺創(5351)董事長盧超群表示,AITA聯盟的任務除了建立AI生態系、發展關鍵技術外,最重要的是加速產品開發,讓不同業者的晶片可以異質整合,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聯盟的目標預估讓業者能降低10倍的AI晶片研發費用、縮短AI晶片6個月以上的開發時程。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成立以來,已展現多項成績,首先是串連半導體大廠,投入AI晶片異質整合的設計創新的封裝技術,異質整合多顆不同製程、功能的晶片,發展縮小模組體積40~60%、降低運算功耗25~40%、提升運算速度20~35%的解決方案,加速建立各式終端裝置AI運算應用。

工研院指出,新思科技藉由與聯盟成員的合作投入AI晶片所需的相關核心技術研發,並加碼投資台灣,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開發前瞻AI設計整合性軟體,引進AI晶片應用與編譯軟體、異質運算與驗證技術,搭配新思科技的矽智財,開發前瞻AI設計整合性解決方案。預計兩年內建立超過百人研發團隊、投資金額約新台幣8億元,促進AI研發能量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