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新產業聯盟

2021/12/06 05:30

歐盟「處理器與半導體聯盟」為了迅速擴大產能,鎖定台積電在歐盟設廠。(資料照)

■魏錫賓

地球既平且沒有距離,數位空間雖可以無限大,也是僅在眼前;在時空壓縮下,全球競爭愈來愈激烈,催生新的企業合作模式。當分工愈細,能否順暢連結愈是成功的關鍵;企業熱衷於組成聯盟,不只是打群架的概念,而是像球隊一樣,成員互相補位,既是必然,也是必須。

企業熱衷組隊 像球隊成員互相補位

過去的產業組織可能是為了聯誼、分享資訊、尋找商機或共同發聲為產業爭取成長空間;最近企業組成聯盟的目的則更多元,有為確保上下游原物料流動的順暢、共同滿足市場某一特定需求,或是共享資源等,不管是官方介入或純民間企業組成,都是希望以更緊密的結合提高競爭力,在國內國外均如此。

台灣企業成立的5G國家隊、人工智慧晶片聯盟、電動車大聯盟等,都想要整合國內科技優勢,搶攻國際市場。日本東芝、豐田汽車等24家知名企業也於今年9月組成「量子策略產業創新聯盟」(Q-STAR),希望集體投入量子科技研發,利用日本在量子材料、設備、應用等各方面的優勢,創造新的產業,成為量子科技創新國,提升國際競爭力。

關鍵技術與關鍵零組件的角色,在過去一年多來因疫情而更為清晰;不只量子科技更受重視,因晶片短缺迫使汽車製造商停工待料,全球車市一時陷於混亂,也使政府寄望藉由成立產業聯盟協助解決問題。歐盟在7月成立「處理器與半導體聯盟」,希望透過聯盟的成立填補晶片生產與技術發展的落差,著眼於解決產能不足的問題,以提高歐洲的數位主權,並滿足對下世代安全、節能與更強大晶片的需求。

歐盟半導體走捷徑 鎖定台積電設廠

歐盟的處理器與半導體聯盟提出2項具體行動,分別是強化電子產品設計生態系及建立必要的半導體製造產能。參與該聯盟的不僅是科技業,也包括醫療、能源、國防、環境、金融及農業等產業,希望從設計至應用端,都能在生態系內擴大合作。當然,為了達成目標,必須盱衡現實,在歐盟形成的半導體聯盟為了迅速擴大產能,也想要利用國外企業在歐盟設廠達成,台積電就是被鎖定的目標。

產業聯盟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能針對現有商業模式的不足,提供新的解決方案,尤其是對生態系的模仿與學習,使產業組織能隨環境變動而彈性回應,更能滿足永續的追求,更成為流行的辭彙,可是生態有擴大的機會,也有滅絕的可能,應用在產業也是如此。

因利益結合 也可能破壞團結關係

市場太大,技術太多,非單一企業所能掌握,然而企業各有盤算,因此不管是官方發動成立,或是自然演變而成的產業聯盟,必須能真正回應環境變動,且滿足成員需求,才能繼續有機成長。有時利益交織才能鞏固彼此關係,但對利益的追求,卻可能是破壞關係的理由;新產業聯盟的典範,還等待發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