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違約骨牌 中國中度接管恆大

2021/12/06 05:30

中國官方將採取「中管控」模式,讓恆大管理層正常運作,扮演協調監督角色,而非全面接管。(路透)

恆大管理層維持正常運作 確保交屋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三日公告未能履行一筆二.六億美元的私募債後,廣東省政府立即約談恆大創辦人許家印,並應恆大要求向其派駐工作組。中國「財經」雜誌報導,業內人士指出,中國官方將採取「中管控」模式,讓恆大管理層正常運作,扮演協調監督角色,而非全面接管。

報導引述曾參與地產商華夏幸福債務重組的業內人士透露,政府向債務危機企業派駐工作組,有三種不同的工作方式,一是「強管控」,即公司資產、處理債務的決策全面接管,例如海航集團;二是「中管控」,讓公司管理層正常經營,工作組發揮協調和監督作用;三是「弱管控」,政府指派少量人手,大部分工作由外部聘請的專業律師、會計師完成。

該人士指出,這次恆大工作組執行的是「中管控」,因恆大面臨嚴重的債務與沉重的交屋問題,政府不可能讓恆大的管理層袖手旁觀;此外,要確保交屋,政府也需要恆大管理層支援,畢竟蓋房交屋,恆大管理層更專業。

報導引述一名前恆大營運相關人士透露,德勤會計師事務所今年下半年曾對恆大的資產負債情況進行整理,結論是「資可抵債」;但廣東省政府對結果存疑,已指派投資銀行中金國際再度整理恆大的資產負債情況。

一位曾代理多起房地產類似業務的律師表示,工作組會出面和恆大的境內投資機構溝通,盡量避免境內債權人集中主張債務提前到期。

買家仍不滿交屋慢 要求賠償

報導說,工作組進駐恆大後,除了要解決債務危機,另一個主要工作就是確保交屋。恆大雖然對外宣稱復工復產,但其在珠江三角地區的部分工地,仍面臨人手不足、工程進度緩慢等現象;也有買家不滿交屋慢而要求賠償,部分地方政府對恆大公開監管帳戶的進度表達不滿。

報導指出,從今年八、九月份起,一些地方政府已指示城投公司(中國各大城市政府投資融資平台)研究介入恆大建案的實質計畫,工作組介入後,城投公司可能加速接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