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計圈地多 沒錢買也難解編

2021/12/06 05:30

台北市新工處協議價購三筆道路用地基本資料

〔記者徐義平、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未徵收面積逾二萬公頃,若要辦理徵收,恐需高達七、八兆元經費。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近年來公設保留地的使用及解編問題多次浮上檯面,都市計畫指定公共設施用地卻未辦理徵收,除了損害所有權人的使用受益權,既成道路的公設保留地被迫低價標購,等於是二次傷害所有權人。

根據都市計畫法,「公設保留地」是指被劃設為道路、公園、港埠、綠地、學校及機關用地等公共設施用地;一九八八年政府修正通過「都市計畫法」,刪除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期限,加上地方政府缺錢,造成許多公設保留地歷經數十年仍無法徵收。

先前就有市議員砲轟北市府,自二○一九年實施容積代金制迄今,收入一二五億元,卻只拿出二十三億元標購私有公保地,引發民眾投訴自家土地被圈了二十年無法處分,市府既不買回也不解編;市府都發局只能回應說,地方政府沒有機會徵收這麼多公保地,已做通盤檢討,規劃向內政部提報解編七十三公頃土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