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6大主張 我未列美匯率操縱國

2021/12/05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對美貿易順差擴大無關匯率」央行公布美台磋商內容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在美東時間十二月三日公布匯率報告,即使美財政部放寬三項檢視標準,台灣仍全部達標,但是美方並未將任何主要貿易對手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表示,這段時間與美財政部多次磋商,主要就台美雙邊貿易及匯率議題向美方表達我方立場,昨日並公開這段時間與美方磋商六大主張,並表示雙方未來仍持續就匯率議題協商。

我方將持續協商匯率議題

央行強調,第一,近年美國對台灣貿易入超擴增並逾美方檢視標準,主要反映美國受美中貿易爭端及疫情影響,對台灣科技產品需求劇增,加以國內及美商科技大廠調整原有兩岸分工模式,擴大在台灣投資與生產,增加對美國出口;對美貿易順差擴大與匯率因素無關。

第二,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央行淨買匯四三九.三億美元,約GDP六%,主要是去年下半年受到疫情以及美國QE外溢效果,資金大量流入,匯市供需嚴重失衡恐危及國內經濟金融穩定,才進場買匯。

第三,今年上半年淨買匯八七.三億美元,也是因為一月延續上年底美元超額供給現象,惟今年二月迄今,國內匯市供需情勢大致平衡,這段時間呈現淨賣匯。

第四,近年我國經常帳順差擴大,主要受國外需求增加影響,而台灣疫情控制得當,生產未停頓,出口大幅增長,商品貿易出超擴大;惟國內消費以及國人旅遊支出下降,民眾可支配所得增加,國內儲蓄增幅較投資為大,致超額儲蓄上升、經常帳順差擴大。未來疫情趨緩後,民間消費回升,我國超額儲蓄、經常帳順差可望下降。

五,經常帳失衡反映經濟結構性問題,無法單靠匯率或單一國家調整解決。順差國及逆差國均應致力調整國內投資與儲蓄失衡。

六,長期以來,我國與美國存在緊密且互利的雙邊貿易關係,並為科技供應鏈的重要夥伴;央行與美國財政部溝通管道順暢,未來雙方將在良好的互動基礎上,持續就相關議題進行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